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散紙

家裡面有個小盒子,裡面放滿了各地不同地方的零錢. 每次旅遊後用剩的零錢都會往盒子內隨意放 (當然,有時我們也會選擇將用剩的零錢在當地或航班上的「零錢布施」活動把它們捐出去 - 如果記得的話)。而每次出門之前,我總喜歡將盒子內的東西全翻出來,看看有沒有目的地國家的零錢,可以拿出來再用 - 這很多時已經成為我出門前一個小小的ritual。

其實每次打開這個盒子,都覺得很有趣: 因為裡面不單單是藏著一枚枚"銅臭錢",而是一枚枚以往旅程的點滴。看到挪威的克朗幣,發覺上次獨個兒拿起背包去流浪旅遊,已是十多年前的事,當年在嚴冬縱橫北歐5國現在想起也覺得辛苦但有趣;翻起美國的Quarters 、Dimes、Nickels和pennies ﹝25分、10分、5分和1分幣﹞,就想想有多少是當年在彼邦生活時留下的呢?現在算起來也有5年多沒有回過美國去了; 南非的五蘭特幣,和香港的十元硬幣一樣,用上金銀兩色,很漂亮:每次看著它,都令我想起了當年坐在世界杯運動場上吹著vuvuzela為球隊打氣的熱情,和坐著吉普車在草原追看原野動物的緊張刺激... 當然,盒子裡面還有不少歐羅,韓國圜,印尼盾,泰國銖,另外是更多的新加坡元,澳門幣和新台幣,甚至有一枚波士頓地鐵的T幣!﹝我對上一次在波士頓,已經是「911襲擊」的前後了﹞

每一顆零錢,看似微不足道,但都或多或少帶有每次旅行的記憶。原來,「未出發,先興奮」不單只是對未來旅程的期待,也可以是對以往出行的懷愐,看來我該找多些機會拿這盒子出來翻翻看。你可能會想,拿了些零錢出來用掉,那些「回憶」不就隨它們用掉而消失了嗎?這你不用擔心,每次旅行過後,不就有更多用剩的零錢貢獻到這盒子裡麼?這些年,我這盒子裡的「寶藏」,總是入多出少,這也反映了我們近年的出門習慣 - 去多了以前未踏足過的新國度。

當然翻出這些零錢再用也有實際的好處:平時出發前到銀行或兌換店先找換外幣的話,一般都只能換到大額鈔票,沒有零錢。如果想一下機趕緊跳上公車或地鐵,或是想在販賣機買罐咖啡或汽水的時候,這些「散紙」往往就大派用場。至於我今次在盒子裡「尋寶」的收穫?585 yen... 該夠我明天吃碗德島拉麵了吧?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