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好奇

原來最近不只是我對這女子的身份感到興趣...

請不要誤會, 我對王迪詩並無任何好感, 她的專欄我倒是久不久會"瞄"一下... 我覺得, 真正享受"BoBo"生活的, 是絕不會開口埋口稱自己為"BoBo"族的, 又或是說話時"Jesus"前"Jesus"後, 又或者是經常有意無意提及自己所買的名牌, 出入的場所和開過的紅酒... 這不是自我膨脹, 是insecurity才真.

當然, 這並不打擾追讀她專欄的興致. 不過, 專欄還可以, 她的書就thanks but no thanks了: 浪費了我的shelf space.

---

文化觀察:《蘭開夏道》之謎

讀完了《蘭開夏道》第二本,意猶未盡,又去書店買第一本。結賬時,店員好心地提醒說:「第二本已經出了哦。」看起來也有其他人追這本書。

 知道這本書的人自然明白「意猶未盡」是什麼意思,也用不我來多嘴。這篇文章是給不知道的人介紹的。

 《蘭開夏道》是署名「王迪詩」、英文名叫Daisy的作者在《信報》上專欄的結集。之所以說「署名」,是至今為止除了少數人,大家都不知道作者真身是誰,甚至還在猜測是男是女,更不要說「王迪詩」和「Daisy」這名字是真是假。

 如果文章不好看,誰有空去關心作者是誰是男是女?偏偏這個專欄就是特別,她說自己是在中環工作的律師,主要工作是處理中國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的deal。她以自己工作的辦公室為圓心來寫中環的飲食男女,評論金融界眾生相,話題不限香港,有倫敦北京,也有上海台北。如果是男作者來寫同樣的話題,大多會以「評論家」的姿態不知不覺就去扮演「為人指路」的角色。但「蘭開夏道」以女人的視角來寫,不用承擔男作者那種自封的社會責任感,再大的話題也可以歸結成一個女人眼裡的生活品味問題,相形之下,自以為在勤奮打工和努力思考的男性就顯得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她可以任性,可以很寸,一針見血。當是專欄來看,剛好。

 如果一個女作者筆下只有女人間的話題,可能會顯得精明但不智慧,《蘭開夏道》特別在於月旦人物時有種老辣的知識分子的修養,莎士比亞、丘吉爾、楊絳、余光中甚至易中天都會出現在她的故事裡,每次出現都恰到好處。她說自己是BoBo族,Bourgeois(布爾喬亞)+Bohemian (波西米亞),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希望自己是其中一群,但有Bohemian的自由沒有Bourgeois的資本,或是有Bourgeois的收入卻沒Bohemian的性情。「王迪詩」兩樣都有,文字又流暢,所以夠寸夠好看。

 有時候《蘭開夏道》會讓我想到Sex and The City,太像了,BoBo族的生活,喜愛Burberry Prorsum、Valentino、Bottega Veneta,月旦男女,她還有個像Sex and The City裡Mr.Big那樣的男朋友Philip。女主角不是四個而是一個,另外故事裡又多了份東方女子的矜持,除此以外簡直如出一轍。所以當網上有人猜測王迪詩不是真人而是虛構時,我覺得也不無道理。

 網上有人猜王迪詩是林行止的女兒林在山,但很快被其他人否決了;有人猜是陶傑,但又覺得文筆比陶傑略遜一二,此外還有猜是倪震的,甚至還有人斷言是個中年阿叔。其中最要命的是王迪詩剛寫「蘭開夏道」時自稱28歲,有人說,一個女人不會告訴別人「再過48個月自己就三張了」,這句評論非常有意思。拋開這些不說,我覺得「王迪詩」形容自己的生活細節還有品味,太女人了,反而有種過於「典型」而不真實的感覺。

 《信報》專欄過去也有用假名來掩飾真正身份的例子,例如筆名「原復生」的作者寫的《原是物語》,後來人們就猜「原復生」是蔡東豪。這次的「王迪詩」是誰,也許不那麼重要,但如果不幸證明作者真的是個男性,可能很多人會非常憤怒吧?

 最近香港出版的書,突然有股「BoBo」風,《蘭開夏道》是其一,CUP出版的漫畫《Michelle's Diary 2》更是典型。過去以為香港夠成熟,只有上海這種復興中的都會才會刻意追求BoBo風格,現在看來似乎也未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