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堅持

二十年來, 我們一直堅持.

堅持, 不等於我們埋沒於過去, 不肯放眼於將來;
堅持, 不等於我們在盲目的打一場不能取勝的仗;
堅持, 不等於我們拒絕向好的方面看, 只懂翻起自己的瘡疤.

堅持, 是因為我們今天依然認同當日學生所爭取的;
堅持, 是因為mission還未accomplished;
堅持, 是因為我們不能讓鮮血白流;
堅持, 是因為我們相信, 良心並不可以用物質生活所收買的.

星星之火二十年前已經燃點, 每年這一天, 我們堅持, 我們記念, 就是要讓這點點星火繼續燃亮下去. "平反"不"平反", 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反正歷史一向都是公平的, 是非對錯, 從來都沒有也不能顛倒. 爭取平反, 從來都只是堅持的其中一個小理由.

堅持, 也是因為我們要為受壓的一群發聲, 向世界說, 面對不義, 我們不能選擇沉默: 我們不是常祈求天父的慈愛與公義都得到彰顯, 而耶穌也告誡我們要在世上作鹽作光, 以我們的行為生活向世人作神的見證的嗎? 但當遇上不義之事, 如果我們選擇迴避, 選擇沉默, 又是不是跟這相違背呢?

"大惡之下焉存小善, 若我身邊有人被屠殺了, 或被刀捅死了, 而我緘口不言. 那我明天看見一個要飯的, 給他一碗飯, 我這行為有何意義?" 是"鏗鏘集"裡其中一個在北京的受訪者說的, 的確擲地"鏗鏘". 他的堂弟就是在八九年六月三日午夜死於天安門. 他能堅持, 你能嗎?

二十年來, 我們一直堅持, 而且還是要堅持下去.

今年, 因事不能到維園了, 不過也會在精神上堅持, 在禱告中記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