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台北60小時 - 敗物篇

出門總喜歡買下一大堆與食有關的東西 - 不是食材,就是各式食具或是煮食工具。滿以為只有日本才有可能讓我買得瘋狂,想不到這趟竟然栽在台北手上。去了才兩天多一點,回來時竟然要一個行李箱加一個duffle bag才夠放...


Pekoe雜貨店

跟自己千叮萬囑,來台北不能不到Pekoe雜貨店買點東西。這家在台北東區敦化南路附近的小店,店主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台灣作家葉怡蘭女士,她寫的旅遊和生活散文書籍,每一本都令我愛不釋手。Pekoe賣的東西不多,不過賣得很精,每件物件都好像是店主千挑萬選中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的一樣才擺放在這裡售賣。我們去年在意大利托斯卡尼參觀過Felsina的酒莊,嚐過他們的橄欖油,也買了些回家自用。但幾個月前把它們全用完之後,我們一直在愁香港找不到店舖讓我們補貨,在Pekoe這裡,他們就有齊4款Felsina的單品橄欖油和混合橄欖油。

看來台灣人很沉迷日本大師柳宗理設計的一系列的簡約廚具,在不少地方我都看見發售 ,不過Pekoe好像是當中存貨最齊全的 - 從不鏽鋼碗子到瓷具到餐具到鍋具也有。這次我就買了個大的不鏽鋼碗子,剛好用來在廚房準備烤焗的材料。看似平凡不過的碗子,拿在手中你就發覺大小、碗邊的弧度、手握的位置也造得剛好,不鏽鋼的碗身也沒有一處弄得不完美 - 這麼簡單的器具,原來要造得完美,也是個學問。

另外Pekoe也有不少進口的香料、茶葉、果醬,還有本地小店出產的嚴選食材。這天我看上了一小盒印度出產,用來弄Chai Masala的香料包,另外還有純天然材料的沙茶醬和自家生產的醬油,現在快到火鍋季節,於是我也買了一點試試看。另外喜歡她寫的書的話,這裡可有簽名本發售的,當然我也沒錯過,買了她剛出版的著作。

Pekoe雜貨店網址: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mymall/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95巷7號(仁愛圓環、中山醫院附近)


春稻藝術坊

每次出門都買一隻小杯子回家作紀念好像已變成了習慣。這次在三越信義新天地的春稻專櫃看見這隻陶瓷酒杯,一看就喜歡。我不是甚麼鑑賞家,不過這隻粗陶的杯身用上仿古的設計很有古樸的味道,杯身覆上青釉,全手工做,杯旁邊自然形成的釉滴,每一隻都不相同也沒加多少潤飾,有一種很獨特的流線型和層次感。店員解釋這是一位台灣陶藝家羅玄坤老師的作品。看上
去覺得很有味道,拿上手也覺得實用,於是就將它加進我的酒杯收藏裡。

除了酒器之外,這個專櫃其實有更多的茶具作品,大部分是本地陶藝家的創作,小部分是廠家出產的用品。想買些本土的特式工藝品,這兒也不錯。

地址: 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8館


小器

在誠品信義店碰見這家專賣日本器具的小店,簡直令我猶如找回失散多年的親人般興奮。他們引入的,全都是我趨之若鶩,夢寐以求的品牌 - 辻和金網那幾款精緻得令人不捨得用的燒網、 野田琺瑯和月兔印平實的琺瑯器皿和水壺、廣田硝子和松德硝子兩家那些精巧的玻璃杯子、還有其他各式各樣可愛的陶瓷製品...

還好,我的理智及時制止我將整家店的東西買回家,但還是忍不了手,買了這個松德硝子的玻璃小酒壺。這個修長的酒壺其實以前也見過幾遍,和我家兩隻同廠的杯子是一套的,不過一直都捨不得買。上個月在德島青柳看見他們也用這款酒壺,一時間又勾起我對它的喜愛,於是這次有緣再碰到,就決定將它買回來和我的杯子「團聚」。

東京的松德硝子是家差不多100年歷史的老店,他們最著名的,就是出品這款既薄且輕的うすはり玻璃器具。玻璃只有1mm薄,用人手做成,線條設計簡約,拿在手中像脆弱得會一握即破一樣,手感和觸感細膩,最好用來盛冷酒。

小器網址: http://www.thexiaoqi.url.tw/
地址: 誠品信義店1樓


微熱山丘

每次有朋友出門到台北,都看見他們把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帶回來作手信。於是也順便網購了幾盒讓他們直接送到旅館去,省得自己走到店裡買。

微熱山丘不像其他土產店般多樣化,基本上只出產鳳梨酥和鳳梨汁。吃過這裡的鳳梨酥,你就會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千里迢迢的一盒盒捧回家。他們只用上最原始的材料 - 雞蛋、麵粉、鳳梨肉和白糖,沒添加任何香料和防腐劑,每天差不多是現造現賣,超級新鮮。

鳳梨酥外層近乎shortbread的鬆厚味道,內餡每口都是曬乾了的鳳梨肉,鮮甜味濃郁,咬下去有像麥芽糖般的「煙韌」口感,讓人吃之不厭。我這個星期,基本上是早餐、飯後甜點、宵夜,統統是鳳梨酥。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身邊朋友一個也收不到,因為想從出去之前早已給我全吃光了,哈哈!

微熱山丘網址: http://www.sunnyhills.com.tw
地址: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36巷4弄1號1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