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五代老店 野田岩

上個月,因公事又去了一趟東京 - 爲公爲私今年已經是第四次到日本了。貪吃的我,臨走的一天趕上飛機前也不放過機會趁著空檔覓食去。這次旅程訂了下午從羽田機場離開的航班,而馳名鰻魚料理的老店「野田岩」就在市區連接機場的單軌火車站不遠處,於是就決定在這裡吃一頓「最後的午餐」才出發往機場。



「野田岩」本店在東京鐵塔旁邊的東麻布區,離地下鐵「赤羽橋」站大概是10分鐘路程。我拖著行李筴沿著斜斜的大街慢慢走上去,遠處已經聞到陣陣炭火燒的香氣,附近的炭火燒鳥店在大白天應該還未開門,看來味道應該就是從「野田岩」而來的。這天一個人來吃飯,沒有預先訂位,幸好來到餐廳門前12時還不夠,人不算多,等了15分鐘就安排好入座。這裡分三層樓,下層是普通的西式桌椅座位,樓上分別是「和室」和「個室」間格,旁邊還有另一座「別館」。店子面積不大,這天我就坐在主店的地下,這層只有約五張桌子,不遠處就是廚房。店內裝潢和擺設都充滿傳統氣息,服務生也是穿上和服。門外掛著「五代目 野田岩」的招牌,很搶眼 - 這家店子已經差不多有200年歷史,現在第五代的掌陀人金本兼次郎老先生也年屆花甲,被譽為是國寶級的名廚,很多人將他和同樣年過八十的「壽司之神」小野次郎相提並論。「米芝蓮指南」從2008年起已經將這裡評為一星級,而近年「野田岩」在東京銀座、甚至在巴黎都開設了分店。

安頓下來後先看餐單點菜,由於來這裡用餐的遊客也多,所以提供了英文的餐單,點餐很方便。這裡提供單點和定食的部份,當然是以鰻魚料理為主打: 除了常見的蒲燒鰻魚外,另外這裡提供名為志ら燒的白燒鰻魚,冬天還可以點用鯉魚做的柳川鍋。主菜以外,這裡亦有幾款鰻魚造的小點心提供。「鰻重」是用漆盒盛載上桌的鰻魚飯,根據菜式的大小有多款選擇,而每款另外會配上鰻肝清湯和泡菜。單點和定食的分別在於如果是同一價格的話,定食會有較多菜式但份量就會較小,視乎個人的喜好。我既然是衝著鰻魚飯而來,於是單點了一客中型的「梅」「鰻重」,另加了一客鰻魚蛋卷。

點好了菜沒多久,服務生端來了一個用不銹鋼外盒盛著的方形漆盒。原先以爲這就是鰻重,打開一看,原來是一件外型討好的蛋卷,端正的放在盒子中間。厚厚的一塊蛋卷,中間夾著一片燒鰻魚。蛋汁混和了高湯,所以煎得很軟身,但同時蛋香也濃郁;中間的白燒鰻魚,沒添加多少調味,光靠鰻魚本身的鮮味已足夠。用筷子點上小許附上的大根蓉,連同暖暖的一口蛋卷,感覺輕巧而有層次,味道很好。

吃罷鰻魚蛋卷,剛好我點的「鰻重」就準備好上桌。「鰻重」同樣以不銹鋼外盒盛著的漆盒放在桌子上(其實不銹鋼外盒下面放有暖水譲菜式保溫的-也真細心),裡面放著的是一層白飯,上面的切成數段的一條蒲燒鰻魚。據餐單上的介紹,這裡4月下旬至11月下旬會用上天然的鰻魚,其他時候就會用國產的養殖鰻。可能是由於天然鰻的黃金季節已快到尾聲,這天的鰻魚不算特別肥美,尤其是相比起早兩個月在四國吃過的那一趟天然鰻,不過肉身依然很香甜,一丁點腥味也沒有。鰻魚燒得剛好 - 這裡用的是江戶前的煮法:魚洗淨去骨後,先燒後蒸,最後再邊燒邊上醬汁,跟我們上一次吃的關西風,光用碳火燒的造法也不同。而我最喜歡是這裡的醬汁,烤前只是輕輕的掃上一層來提鮮,不太濃、不太甜,也不渲賓奪主。這裡用的山椒放在很別致的小木瓶中,很香,辣度也夠,吃的時候記著只需要輕手的灑在鰻魚上,不要一下子全倒進去,不然浪費了好一條蒲燒鰻魚。另外附上一小碗清湯,也十分香甜,湯裡面的鰻肝帶甘味,不算苦,而漬物拌飯也美味。

飽餐一頓後,本來是打算坐地鐵再轉火車往機場,不過我看還有空餘時間,乾脆直接從餐廳走到火車站,途中穿過了附近的鐵塔、芝公園和增上寺。這裡春天時是賞櫻的熱門地點,想不到原來秋天的風景也美,漫天紅葉配上古雅的廟宇建築,很有味道。雖然只是路過,我也忍不住頓足欣賞一番。這樣誤打誤撞譲我加遊了一個景點,也算是意外收獲。

更多照片放在我的Flickr專頁裡: http://www.flickr.com/photos/g4gary/sets/72157638062713093/

餐廳資料: 野田岩 麻布飯倉 本店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5-4
網頁: www.nodaiwa.co.j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